Thursday 23 May 2013

[轉] Linux 上玩 CAS: 基本 Nano 指南


前言
 很多時我們要修改 Linux 系統內的文件. 以下轉載一篇有關 nano  的基本用法. "nano" 是 linux 上的文件修改工具, 作用好像 Windows 系統上的 Notepad 一樣.其實在 Linux 上我一般會使用 "vi", 可惜 vi 比較難學難用, 所以還是使用 nano 吧.

關於 nano, 若是想要知道更深入的用法,請參閱: http://www.nano-editor.org
 
開啟以及建立檔案
若是想要用 nano 開啟或是建立一個檔案,輸入:

原始碼 1.1:
# nano 檔案名稱
Nano 與 vi 不同,您可以馬上就開始輸入文字。如果您想要編輯一個像是 /etc/fstab 的設定檔, 請使用 -w 參數,例如:

原始碼 1.2:
# nano -w /etc/fstab
警告: 這非常重要,如果您忘了使用 -w 參數編輯一個設定檔,您的系統可能會出現問題。

儲存以及離開
如果您想要儲存您做的變更,按下 Ctrl+O。想要離開 nano 的話,按下 Ctrl+X。如果您修改後還沒儲存便試著離開 nano 的話,它會問您是否要 儲存起來,若是不要的話,請按 N,反之,則按 Y。如果它請您輸入要儲 存的檔案名稱,輸入後按 Enter 既可。
如果您不小心按到儲存但您卻不想存的話,您可以按 Ctrl+C 來取消。

剪下以及貼上
若是您想要剪下一行,您可以使用 ^k,先按著 Ctrl 後再按 k, 游標的那一行便會消失。若是要貼上,先將游標移至您要貼上的位置,然後輸入 ^u (Ctrl+u) 既可。
如果您想要挑選您要剪下的部分,首先將游標移至要剪下的頭段文字,按下 ^^ (Ctrl+^ 或是 Ctrl+6)。然後再將游標移至您要剪下的尾段,這樣您挑選 的文字便會反白。再次按下 Ctrl+k 剪下,然後按 Ctrl+u 貼上。若是您 想取消反白的文字,再次按下 Ctrl+^ 既可。

搜尋特定文字
當您想要搜尋某個特定文字時,只要想成 "WhereIs" 而不是 "Search" , 事情就變得非常簡單。您只要按下 ^W (Ctrl+w) 然後再輸入您要搜尋的文 字便可以了。

原文出處: http://www.gentoo.org/doc/zh_tw/nano-basics-guide.x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