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31 March 2015

新居裝修 - 獨立電

因為搬家, 終於可以做獨立電. 經過一輪網上資料搜集, 得出:

入屋 => 總掣(MCCB) => 水氣掣(RCD=RCCB) => 過載保護(MCB) => 牆蘇

RCD--RESIDUAL CURRENT OPERATED DEVICE
RCCB--RESIDUAL CURRENT OPERATED CIRCUIT BREAKER

也有水氣掣加過載保護二合一, 叫 RCBO--RESIDUAL CURRENT OPERATED CIRCUIT BREAKER C/W INTEGRAL OVERCURRENT PROTECTION

1.   RCD --   只提供漏電保護。分單相雙線及三相四線,最高載流量單相60A、靈敏度10~30毫安,三相100A靈敏度最高500毫安及有延時操作。(有部份四極漏電斷路器仍叫RCCB,但在下方或則面印上RCD)
2.   RCCB --   即RCD+MCCB連成一體為大型的漏電保護裝置。俗稱「水總」:多為四極三相四線裝置,但亦有日本牌子例如<三菱>有三極RCCB可作三相及單相雙線用途。另可由MCCB配合ZCT組成為RCCB而最高靈敏度為3A及延時操作為5秒。
(可能是產地電例的關係,日本牌字仍叫做ELCB)
3.   RCDO --   即RCD+MCB連成一體為小型的漏電保護裝置。俗稱「水總」:多為雙極單相雙線裝置。另有英國俗稱「黑老鼠」為佔單一MCB位的雙線裝置。
4.   RCBO --   即RCD+MCB連成一體,附加集成電路過流保護,為小型的漏電保護裝置。因多了一條水線所以俗稱「老鼠尾水氣掣」,這條多出路的水線最為重要,但有很多〔電燈佬〕在做絕緣測試時因{它唔起}把它剪掉,這為大錯特錯。因這條水線能帶走集成電路所產生的正常漏電電流以免誤跳,而這些正常漏電電流即為集成電路(電腦、電訊及其它電子電路)所產生的第三諧波,所以RCBO又稱為「濾波形水氣掣」,其餘可稱為「脈沖形水氣掣」。

(來源: http://www.discuss.com.hk/viewthread.php?tid=10457374&page=1#pid219661529)

我的獨立電做法. 黑色的是家屋用的, 藍色的是Hi-Fi 用的.

我用兩個箱, 一個箱放家屋的供電保護, 另一個箱給Hi-Fi用. 家屋用的全用 Hager (電工師傅用開), Hi-Fi 電箱內的用 Doepke.




德國制的 Doepke:
20A 過載保護(MCB)


32A 水氣掣 (RCCB)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